以一年期存放利差看商業銀行資金管理與經營績效之關聯性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unds management and performance of commercial banks--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est spread

隨著政府金融自由化的政策,可以預期的是金融機構的競爭將會愈來愈激烈。以『受 信』與『授信』為主要業務之銀行業,在開放的金融環境之下,應如何管理其資金即 成為相當重要的議題。 本研究即以國內二十二家銀行為研究對象,分析各銀行在民國六十八年至七十九年間 資金管理的異同。首先依利率升降將這十二年區分為三個時期,再以Olson 所提出之 息價差差異分析法將各銀行利潤之變化區分為數量效果、利差效果、及組合效果。研 究結果發現,就本國銀行平均而言多屬產面敏感,而且會隨利率之不同走勢而採取不 同之資金管理策略。而過去銀行利潤之增加主要是來自於資產負債數量的擴充,現在 則須以有效的資負組合策略才能成為市場上真正的贏家。若將銀行依不同性質分類則 發現,銀行之資金管理除三商銀具有很高的同質性之外,其餘銀行即使屬於相同性質 ,也可能會有歧異存在。因此,本研究接著以Cool所提出之產業策略群組分析架構, 將研究對象區分為不同的群組,由統計檢定結果發現,銀行在區分群組之後,群組間 資金管理的方式的確有顯著的差異。 銀行屬於金融中介者,因此必須在適當的流動性與足夠的安全性之前題下,追求收益 性之極大。本研究分析群組間經營績效指標的差異發現,銀行之流動性不致因資金管 理方式之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除七十七-七十九年之外),但安全性及收益性則有 顯著的差異。由相關性分析發現,銀行追求成長的態度(數量策略)會影響銀行的安 全性,而數量策略、利差策略及組合策略都會影響銀行之收益性。根據本研究之結果 與發現,本文則進一步建議﹕當利率上升時,銀行應積極的調整“負債組合”,並可 採用“數量策略”,以降低營業支出占負債的比率,增加獲利。當利率下降時,銀行 應調整“資產組合”,以增加營業收入占生利資產的比率,但不宜過度擴充資產負債 之數量,以免對獲利性帶來負面的影響。 利率自由化使銀行擁有控制利差的自主權,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銀行應朝多元化發 展,釐定長期、中期與短期之目標與計畫,並隨時根據本身主客觀條件,研擬因應策 略。

資金管理; 經營績效; 利差策略; 資產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