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件導向決策支援系統應用於公路工程預算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決策支援系統;公路工程預算

摘要: 公路工程之預算管理應建立一套程序與制度,使其產出結果能充份完成政策或計畫的 目標及對現況作最有效的改善。同時,預算應能顯示真正的需求優先順序與充份的實 質內容使管理者能容易作決策,以及提供解決爭議的方向。而決策支援系統最終的目 的在於提供決策時選擇問題之表達模式。本文首先以公共政策之理論為基礎探討公路 工程預算的評估模式與內含以及特性間的關聯。其次以物件導向之觀念應用在建構決 策支援系統整合時各種不同問題處理模式的基本架構。在物件導向決策支援系統中, 其觀念係將所有的資料及問題處理模式均視為一個物件,透過物件導向的觀念來管理 及整合所有的「物件」。從研究中發現,資料及模式的描述及其間之關聯架構相類似 。而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以靜態的觀點來看資料物件之架構極其關聯;以動態的觀點 來看模式。最後,本文以公路工程預算評估之決策支援系統雛型說明構建資料庫及模 式庫的方式及其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