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峽兩岸電機電子業經營績效之比較

關鍵字: 經營績效;固定資產;淨產值

摘要: 是由固定資產和勞動投入做為投入端點,用淨產值做為產出端點,透過因果鍊由投入 端點推展到產出端點的方式,我們得到下列兩條因果鍊。本文針對兩岸電機電子業分 別推展出兩條可比較的因果鍊,分述如下: 1.臺灣電機電子業的兩條因果鍊分別為: 每員工毛增值率(L)=A.B.勞動裝配率(C)﹣﹣﹣﹣﹣﹣﹣﹣﹣﹣﹣﹣﹣(2) 2.大陸電子工業的兩條因果鍊分別為: 固定資產淨產值率(g)=淨產值率(a).固定資產生產力(b)﹣﹣(3) 每員工淨產值率(1)=a.b.勞動裝配率(C)﹣﹣﹣﹣﹣﹣﹣﹣﹣﹣﹣﹣﹣(4) 透過式(1)、(2)、(3)、(4)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它們的因果關係。這種 固定資產毛增值率(G) =附加價值率(A) .固定資產生產力(B) ﹣﹣﹣(1) 因果關係在生產過程中是由勞動投入開始,配合固定資產使用,經過生產而有了總產 值和淨產值的最終結果。 因為廠商以固定資產和員工人數做為生產要素投入,以產值做為產出。而淨產值或增 值毛額是在生產總值中定義。因此透過上述四條因果鍊的計算,我們可以明確知道由 1984年到1989年間要素投入對於淨產值(增值毛額)的增加貢獻有多少﹖有多少是因 為淨產值率(附加價值率)的提昇所造成﹖又有多少是因為勞動裝配率的增加所引起 ﹖ 本文透過上述分析方式得到下列幾項重要結論: (一)臺灣電機電子業的實質每員工毛增值率不論在那一個細業均比大陸的實質每員 工淨產值率大很多,其間的差距並非僅僅由於生產用固定資產折舊此一因素所造成。 (二)臺灣電機電子業不論是總業或細業均呈現固定資產生產力降低一趨勢,反觀大 陸電子工業的固定資產生產力則呈增加現象。 (三)兩岸相對應產業間,臺灣附加價值率的變化方向與幅度均較大陸淨產值率為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