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代理成本觀念探討資本結構決定因素

Determinants of capital structure: agency cost approach

本文以代理成本概念探討資本結構問題,嘗試以代理成本的觀點討論資本結構與各決 定因素間的關係,並以臺灣服票上市公司為研究樣本進行實證。本採用因素分析 法(factor analysis) 來緩和變數間共線性(multicollinearity) 的問題,用因素分 析結果所產生的因素分數(factor acores) 再行進一步的迴歸分析。至於資本結構則 以短期、長期、及總負債比例來表示,並施以logit 轉換,使變數的特性更符合迴歸 的假設。由於長期負債比例在經過幾種轉換後,仍無法符合迴歸模式中常態分佈的假 設,故不用迴歸模式,改採無母數分析法來檢定長期負比例與各決定因素間的關係。 至於短期負債比例及總負債比例與各決定因素間的關係則以迴歸模式來檢定。實證結 果顯示,公司的短期負債比例與公司規模大小、成長性、及產業風險呈正相關;與獲 利能力及非負債類稅盾為負相關。總負債比例與公司規模大小、成長性呈正相關;與 獲利能力及非負債類稅形為負相關。至於長期負債比例,則僅與公司規模大小與資產 抵押價值呈顯著正相關。

資本結構; 代理成本; 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