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人性化組織之芻議

關鍵字: 人性化組織;價值資訊;組織設計

摘要: 滿足環境需求與成員之發展,以及系統自身之維生為組織之三大目標,並以人類生存 發展( 人本的價值) 為依歸。組織人性化的本質即為發揚人本價值,在於使個人得到 充份的發展,並使個人透過組織對環境提供較大之貢獻,且使組織的發展與個人的發 展之間,產生緊密的連繫,不至於脫節而造成個人成為受組織控制的工具。 鑑於現有組織設計理論未能完整他呈現此人性化議題的問題特性與價值資訊,並且由 設計的角度探討解案之所在的研究仍然薄弱。因此,本文以存有心理學與認知發展理 論作為理論基礎,探討此議題之問題特性並呈現其價值資訊,即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 。並且,透過對組織設計的探討,使組織在結構上即能考慮到人性化的議題,使組織 的管理者得以避免因結構所造成的不利成員在組織中發展的問題。 經由本文探討,〝滿足個人之基本需求〝以及〝促進個人之認知發展〝為設計人性化 組織之兩個必要條件,並推導出六個組織設計應考慮的原則,以及相應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