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22蒸汽在不同內螺紋齒形圓管內的凝結分析An analysis of condensation for R-22 vapor inside multi- grooved tubes

關鍵字: R-22蒸;汽內螺紋齒形圓管;凝結分析

摘要: 本研究為冷媒R-22過熱蒸汽在不同齒形之內螺旋鰭片管的冷凝熱傳增強及壓降效應之 實驗分析。本實驗包括一根光滑管,兩根微鰭片管(A 管與B 管)。測試結果證明A 管 和B 管的冷凝熱傳皆優於光滑管,尤其以B 管可提高冷凝熱傳係數約70% ,而A 管僅 提高約30% ,但相對的兩根鰭片管的壓降也升高約30% 。本文提出鰭片管對光滑管的 熱傳增強因子EF(Enhancement Factor),壓降因子PF(Penalty Factor)和性能評估指 標PEI(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dex) ,作為鰭片管的性能比較。同時比較一維數 學冷凝熱傳理論的預測模式,結果相當準確。另一方面針對不同鰭片外形上的冷凝熱 傳建立一分析模式,探討不同鰭片形狀及鰭片高度、厚度、數目等參數對冷凝熱傳的 效應,印證鰭片管的冷凝熱傳增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