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鎳、碳對鐵錳鋁合金相變化及銲接性質的影響

關鍵字: 鎳;碳;鐵錳鋁合金;焊接

摘要: 本文是利用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能量散佈分析儀及改良式可調應變熱裂縫測試 儀來探討鐵錳鋁合金添加鎳及碳元素後,對其相變化及銲接性的影響。實驗結果發 現所使用的合金在1100℃水淬後會均產生α→B2→D0□的連續有序反應。水淬試片 經各種溫度的時效處理後,在鐵錳鋁鎳合金中可以觀察到D0□+ B2□.B2 + B2□. α + D0□+ B2□及D0□+ B2 + B2□四種微結構。而在鐵錳鋁碳合金中,則可觀察 到 D0□+ B2 微結構共存的溫度區間。此外一種錳含量很高的碳化物M□C□則在肥 粒鐵相及沃斯田鐵相晶界析出,這種M□C□碳化物未曾在鐵錳鋁碳合金中被發現。 經過可調應變熱裂測試後的鐵錳鋁碳合金,其銲道的凝固組織藉由光學及電子顯微 鏡的觀察發現銲道的凝固模式是決定合金熱裂性質的主要因素,且凝固模式與合金 的G值有關,G值是肥粒鐵相穩定元素(鋁)與沃斯田鐵相穩定元素(碳、錳)的 比值。G值定義成G=6(重量百比鋁)╱〔0.5 (重量百分比錳)+50(重量百 分比碳)〕。結果發現合金的G值較大者(≧1.07),具有肥粒鐵相先凝固的特性 ,G值較小者(≦0.97)則為沃斯田鐵相先凝固,由熱裂縫的研究得到合金其銲道 為肥粒鐵相先凝固者具有較佳抗熱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