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射出成形壓力對耐隆磨潤性質的影響

關鍵字: 複合材;機械性質;射出壓力;磨潤性

摘要: 高分子軸承較傳統金屬軸承有成形容易、經濟、耐蝕、自潤性等優點,但其在機械強 度、尺寸安定性、熱傳導等則不如金屬軸承。 本研究以機械性質優異之耐隆66工程塑膠為基材,添加以鈦酸酯表面處理之白煙填充 材,並加入矽油潤滑劑,利用射出成形法製成各類試片。測試複合材之機械及摩擦性 質,再探討射出壓力、填充材潤滑劑、酸酯等對於複合材之機械及摩擦性質的影響, 並以SEM 觀測複合材之界面情形。 實驗結果顯示:鈦酸酯對於填充材之分散性及複合材之磨潤性皆有貢獻;白煙粉末的 添加有補強機械性質之功能;而矽油的添加雖使機械強度下降,但可有效增進複合材 之磨潤性;射出壓力的增加,使複合材之機械性質增強,密度變大和摩擦係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