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包材對食品模擬基質中風味成份之吸附研究

Sorption syudy of flavor compounds in food simulant matrix by packaging materials

食品與食品包裝材料間的交互作用,廣泛地包括了下列數種現象,第一種是自然環 境中的氣體(如氧、氮、二氧化碳等)、水汽與光線等透過包裝材料直接與包裝內 的內容物接觸,造成食品品質的劣變;第二種是食品與包裝材料直接接觸後,包材 本身中的某些成份,因食品的液取或溶解作用,而遷移到食品中,形成食品風味的 改變,甚至危害到人體的健康;第三種是食品本身的風味、香氣為包材所吸收或經 由包材透至大氣中使食品風味改變。 本研究在探討塑膠包裝材料對食品風味成份之交互作用性 (interaction),以粘稠 性樣品、油基質與水基質之溶液模擬樣品,探討塑膠包材在不同的基質中對風味成 份的吸附量。我們以牙膏做為粘稠性樣品之模擬物,首先建立其風味成份之單離、 濃縮方法,在經過頂隙─驅出─捕集濃縮法與直接淬取法比較之後,我們選擇了較 適合本實驗之直接淬取法。經淬取、分離出樣品中的主要風味成份為 menthone, menthol, carvone, methyl salicylate, anethol等。塑膠包材選用牙膏之塑膠積 層包材做為測試之樣品,各種牙膏包材的總吸附量在5.0-7.0g/m□之間。本方法較 現行所採用之稱重法要來得精確、靈敏、再現性佳,同時風味成份之總吸附量或是 個別風味成份的吸附量均可測定評估,並應可適用於測定包材對各類如果醬及衛生 用品等粘稠性樣品之風味成份的吸附量。 在溶液態樣品中,以水或油為基質之模擬物,實驗結果顯示同一材質在水基質中吸 附風味成份的程度,較在油基質中為強,顯示食品系統中之基質會影響塑膠包材吸 附風味成份的程度。一般而言,包材在油、水基質中對風味成份的吸附量,隨風味 成份濃度的增加而增高。但油基質中風味成份之濃度在 50 ppm 以上時,均聚丙烯 (homo-PP) 、共聚丙烯(co-PP) 包材之吸附量已達平衡狀態,顯示在油基質的影響 下,包材在此濃度對風味成份的吸附量已達飽和狀態。在水基質中co-PP 包材與風 味成份的交互作用性,由分配比值風味成份濃度4ppm以上時呈平衡狀態來看,顯示 濃度在4-200ppm間水基質─風味成份─塑膠包材之交互作用性,三者間呈一平衡狀 態。

塑膠包材; 風味成份; 吸附; 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