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丙烯基□酸酯與環氧樹脂之交互滲透高分子網之研究

關鍵字: 二丙烯基□酸酯;環氧樹脂;光氧老化;機械性質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二丙烯基鈇酸酯(Diallyl phthalate,DAP)╱環氧樹脂(Epoxy) 合成之 透光性交互滲透高分子材料(IPN) ,在合成與鑑定、動力學、機械性質及老化等方面 之測試並探討其結果。 將DAP 與Epoxy 以不同重量比混合,再分別以二異丙苯基過氧化物(Dicumyl peroxide, DICUP)及六氫鈇酸酐(Hexahydrop hthalicanhydride,HHPA)、三級胺同時 硬化。 用FT-IR 來探討其動力學、氫鍵影響。又以RDS、DSC看其Tg點及硬化時放熱情況。以 黏度計測其反應黏度變化,並測量材料之物性及機械性質。最後以TGA 測其熱老化活 化能,以及FT-IR 看其光氧老化時官能基變化。 由實驗結果可看出IPN 硬化時之活化能比單獨成份硬化高,那是因為分子間相互阻礙 ,造成反應困難。另外IPN 因交聯密度降低使Tg點有降低現象。而熱老化方面Epoxy 最好,DAP 最差,而IPN 介於其間,由TGA 計算出熱老化活化能及熱穩定性看出DAP ╱Epoxy:100/0<75/25<50/50<25/75<0/100。光氧老化(Photo-oxidation) 方面,此 系統顯示NorrishⅡ 反應,形成酸、醇,並減少DAP 及Epoxy 之酯基。另外,根據 ET-IR 驗證,Epoxy 部份亦減少苯環、脂肪族碳氫化合物及醚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