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對雙苯基雙乙炔及對雙苯基乙炔液晶與液晶聚合物之合成

關鍵字: 液晶;化合物

摘要: 雙苯環雙乙炔向列型液晶,具伸長的共軛鍵及線性之分子結構,因此具有大的折射率 、低黏度和適當的介電異向性,是一種非常理相的液晶材料,可惜這一類化合物之熔 點都非常高,為了降低熔點及相轉移溫度,本研究第一部份係合成四係列新型含雙苯 環雙乙炔或雙苯環乙炔團基之液晶化合物,並在兩端分別導入氟取代基及己烯氧基。 第一係列為4 氟基-4′ 烷氧基雙苯環雙乙炔化何物,三種雙乙炔化合物皆呈相列液 晶相,其中以4 氟基-4′ 己氧基雙苯環雙乙炔熔點最低,液晶溫度範圍最廣;第二 系列為4 氟基-4′ 烯氧基雙苯環雙乙炔化合物,結果顯示所合成之化合物皆呈向列 型液晶相,而己烯氧基上雙鍵位置會影響所合成化物之液晶相,其中以4-(2-己烯 氧基)-4′ 氟基雙苯環雙乙炔之熔點和均向性溫度最低;第三系列3 ,4- 雙氟基 -4′ -己烯氧基雙苯環雙乙炔化合物,所以化合物勿皆無液晶相,熔點皆相近,己 烯氧基上雙鍵位置對熔點並無太大影響;第四系列為4-氟-4’,-己烷氧基雙苯環 乙炔化合物,其中只有4-氟-4’-氧烷基雙苯環雙乙炔呈單變液晶相;而己烯氧基 雙鍵位置對所合成化合物熔點之影響與第二系列化合物有相同趨勢。 本研究第二部份是要合成含雙苯環雙乙決液晶基之側鏈液晶指聚甲基酸酯,其所用的 柔軟鍵距分別含有6 個碳或11個碳之烷基,而末端基別為氰基或硝基,所合成之四種 液晶聚合物皆呈距列型液晶相,這些聚合物有潛力作為非線性光學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