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都會區廢(□)水處理最適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廢染水處理;家庭污水;工業廢水

摘要: 都會區廢污水嚴重影響我們用水的品質,雖然下水道工程已著手進行,但仍無法在短 期內發揮其功能,惟參考各國之經驗,對於都會區廢污水處理的方案有四種:(1) 家 庭污水接管下水道。(2) 家庭污水採用改良化糞池處理。(3) 工業廢水自行處理。 (4) 工業廢水經前處理後,排入下水道系統。若四種方案同時應用於都會區廢污水處 理規劃上,將能減輕都會區沉重的污染負荷。 本研究即利用統計迴歸及CAPDET應用程式,建立廢污水處理四種方案的成函數,作為 都會區廢污水處理的經濟指標,然後藉系統分析的方法,以去除廢污總成本為目標函 數,放流水標準為限制,導衍數學模式,得到都會區去除總廢污的最適方案。 以基隆地區為例,由成本函數得到,工業廢水方面,事業前處理後排入下水道的成本 較自行處理成本為低,家庭污水方面,改良化糞池處理成本較排入下水道處理成本昂 貴,再經由導衍的數學模式運算,將可得到基隆地區廢污水處理的最適配置,以供往 後水污染防治工作之使用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