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濱垃圾衛生掩埋場阻水牆之效應分析

關鍵字: 阻水牆;垃圾滲流水

摘要: 新竹市現有的南寮掩埋場已經接近於飽和,因此新竹市政府在浸水里海埔新生地上, 闢建一個示範性衛生掩埋場,而此垃圾場的位置就在海潮間帶上。新竹沿海的潮汐為 半日潮,平均潮位差為3.26公尺。此垃圾場最大的特點就在其底部低於高潮時之水位 。因此,在工程上設計了一道深入地下十公尺的阻水牆,其設計目的就在避免海水的 入侵,以及一旦發生污水滲漏時,可以防止垃圾滲流水往外海擴散。 本文研究的目的,就在於探討阻水牆對流場及污染物傳輸之影響。由於潮汐水位的律 動,垃圾場界外的海岸邊界條件,採取變動定水頭邊界,以正弦函數表示。而計算程 式則應用賓州大學葉高次博士發展的地下水流及流質傳輸二個模式(FEMWATER and LEWASTE)加以修正之。 本研究以三組不同深度的阻水牆,分別為5 公尺、10公尺、及20公尺,與沒有阻水牆 存在時的狀況加以分析比較。模式模擬的結果顯示,阻水牆會改變流場狀況,產生明 顯的垂直流。研究中並以化學需氧量(COD) 為污染指標,模擬垃圾滲流水的流動與分 佈。結果顯示當阻水牆不存在時,10% 等濃度(COD)曲線在第62天時會流達海面。而 當阻水牆為10公尺時,則須380 天才能流到海面;阻水牆為20公尺時,則須1350天才 能到達海面。很明顯地,阻水牆具有延緩污染物向海岸的遷移效果,但卻無法完全阻 止垃圾滲流水向海岸的流動與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