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水監測系統的規劃

關鍵字: 地下水;監測系統;污染;廢水;監測井

摘要: 近年來,台灣地區由於工商業的蓬勃發展,人口顯著的增加,生活水準逐漸的提高, 因此,用水量也隨著上昇,因此,用水量也隨著上昇,因地表水不但不敷使用,且受 到各種不同程度的污染,所以地下水資源的保護、開發和經營,成為備受重視的課題 。本文中研究規劃地下水水質監測井的問題,且主要是針對如何決定監測井的數量和 位置,並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為研究區域,規劃園區內之地下水質監測井,監測園區 內地下水的水質。 本研究中規劃監測井主要可分為六個步驟,第一步為背景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包括地 下水探測計劃報告、航照圖及整地平面圖,及園區內廠商廢水和抽地下水資料。第二 步為園區內現場調查和量測工作,包括園區內現有水井的地下水位觀測、平面測量和 地電阻施測。第三步為地下水流及污染物傳輸數值模式分析。第四步為統計方法的應 用,以規劃所需監測井數目,第五步為根據模式預測的結果和現場狀況,決定設監測 井位置,第六步為利用地質統計的方法,決定監測井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