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層化或非層化介質及有厚度金屬線之準平面傳輸線之全波分析

關鍵字: 層化介質;非層化介質;全波分析;電子工程;FULL-WAVE-ANALYSIS;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具層化或非層化介質及有厚度金屬之準平面傳輸線結構經常應用在毫米波及光電電 路上。實際傳輸線中包含了種種結構及材料上的複雜性;欲精確瞭解其特性,分析 上必須採用嚴謹的全波分析。 本論文以嚴謹的全波混成電位模展開方法分析在具非層化結構之傳輸線的一些問題 。其一是對在微帶及微層傳輸線中因基板邊角引起的邊角效應。其一是對封密的微 帶結構中因為有限基板寬度造成高階模改變的變化情形做探討。 對於全波混成電位模展開方法的推導及相關的收斂性問題也做詳細的討論。 總言之,本論文的結果已建立起一套電腦輔助軟體可用以精確而有效率地對具層化 或非層化及有厚度金屬之準平面傳輸線的傳輸特性作嚴謹的全波分析;在實際應用 上可以補充現今商用軟體的不足且提高其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