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國證券市場小數化對指數期貨、現貨間套利機會的影響

關鍵字: 小數化;套利;decimalization;arbitrage

摘要: 2001年1月29日,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再次將最小價格變動單位從1/16美元降為一美分;縮小升降單位有助於減少買賣價差(bid-ask spread);然而市埸深度(market depth)也同步下降,造成在解釋市場績效時,出現左右相悖的爭論。 於是有相當多的學者針對這個議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於小數化之後,雖然買賣價差及市場深度都有同步的減少,但對整體市場的流動性及交易成本實質上卻有正面的助益。本篇論文即針對小數化後減少交易成本的現象,考慮實際的交易成本,包括手續費用及買賣價差;利用S&P 500及NASDAQ 100 Index、E-mini和ETF的逐筆報價與成交價格資料代入持有成本模型進一步探討小數化對期貨、現貨間套利機會的影響;透過事後邊界違反分析,發現小數化後無套利區間縮小,邊界違反的次數增加,顯示小數化有助於套利活動的進行;另外將第一次違反訊號延伸作事前獲利分析,結果發現小數化後現貨與期貨商品價格間的的聯動性更為緊密,表示小數化後二者定價效率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