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裂縫鋼筋混凝土樑評估與補強之專家系統

關鍵字: 裂縫;補強;迴歸;介面;勁度;crack;strengthing;regression;interface;stiffness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建立鋼筋混凝土樑的診斷程序,以評估該構架於裂縫產生 的非線性行為,以及桿件做適當修補後,對勁度的提升能力。研究過程中 ,首先蒐集裂縫、補強之資料,利用統計軟體加以迴歸,所得之迴歸公式 即為專家系統的主要資料來源。並自行設計整合操作介面,使診斷的進行 能於介面內獲得滿足,讓使用者的操作程序更效率。同時,為讓使用者能 了解如何輸入裂縫型式、補強型式,故特別建立二個輸入介面,使輸入工 作更具正確性。本文以三個構架之實例做為系統應證,在逐漸次增加荷重 下,隨即修正裂縫及補強桿件的勁度,且重組整體勁度矩陣做為下一次荷 重分析之勁度依據,藉此可了解裂縫產生對勁度的影響及補強對結構物耐 震能力提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