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斜撐的平面構架簡化模式之非線性動力分析

關鍵字: 斜撐;平面構架;簡化模式;非線性動力分析;Brace;Plane Frame;Simplifed Model;Nonlinear Dynamic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建立含斜撐的平面樑柱構架簡化模式,再藉以進行非線性動力分析 ,以了解結構物在承受設計地震時,各構件之非線性行為及累積最大塑鉸 轉角量。含斜撐的平面構架可簡化為一平面樑柱構架與一斜撐構架相結合 ,並於各樓層處以剛性連桿連接。本研究進一步將此兩種構架再簡化為兩 根棒狀模式相結合。為了模擬材料之非線性行為,依據clough氏所提出的 兩平行元素(bi- linear element)假設,即材料由完全彈性及完全彈塑性 元素組合而成。在承受地震力作用時,樑柱接頭於樑端產生塑鉸,而斜撐 則以發生降伏或挫屈的形式,共同消耗結構系統的應變能。運動方程式採 用紐馬克氏 (New mark)等加速度逐步積分法求解。並將簡化模式所得的 結果與DRAIN-TABS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