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高爐水泥乾拌╱蒸汽混凝土之抗壓性能

關鍵字: 高爐水泥;乾拌;蒸汽;混凝土;Slag Cement;Concrete;Dry-Mix;Steam-Injection

摘要: 本研究係林銅柱博士所提出之乾拌╱蒸汽混凝土的延伸主題,驗證該工法 對爐石水泥的應用性。製造 程序為以水蒸汽催化高爐水泥乾拌料,以 加速水泥之 水化反應及水淬爐石粉之波索蘭反應,俾在短時間內 獲 得硬固試體。同時也對製造儀器-蒸汽鍋爐系統, 詳細介紹,俾供業界 參考。試驗變數包括為水淬爐石@ 粉取代量、蒸煮溫度、壓力與時間。 試驗結果顯示, 以180℃蒸汽蒸煮取代量60%之高爐水泥乾拌料17.5 小時,獲得抗壓強度達699kgf/cm2的混凝土。使用本 工法製造高 爐水泥混凝土,可大幅提高水淬爐石粉取 代量、縮短工期、提高強度 。本研究證實爐石資源再 生利用與改善混凝土品質的雙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