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輕質骨材混凝土工程應用之初步經濟評估

關鍵字: 輕質骨材混凝土;初步;工程經濟;評估;Lightweight Aggregate Concrete;Preliminary Engineering Economic;Evaluation

摘要: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籌備處81年度「中華民國混凝土科技邁向21世紀 發展之規劃」研究案,台灣最近二十年來混凝土需求量急速增加,造成砂 石供不應求現象,加上台灣的島國地理因素,砂石資源有限,骨材之缺乏 已進入嚴重階段。為了解決這一個問題,政府鼓勵相關工業界自產輕質骨 材,並積極提倡輕質骨材混凝土的使用。本文研究主旨在探討輕質骨材混 凝土的初步經濟效益。評估步驟係使用版柱設計的套裝軟體(ADOSS與 PCACOL)設計一棟 50層高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分別使用輕質與常重兩 種混凝土,求得版、梁及柱各種鋼筋及混凝土用量,然後以個人程式,進 行輕質混凝土鋼筋用量之減少與因柱尺寸縮小而樓地版面積增加等方面的 經濟評估。研究結果顯示,在三十層以上的樓層,輕質混凝土比常重混凝 土具有較低成本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