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EC-6 模式敏感度與不定性分析研究

關鍵字: 輸砂模式;敏感度;不定性;sediment transport model;sensitivity;uncertainty

摘要: 過去與未來河川治理與規劃所面臨的重要問題為如何克服天然河川過度沖 刷與淤積、如何讓河川地合理的開發利用與如何作有計畫的砂石開採以供 各項建設所需,輸砂模式模擬河川的功能正可提供河川治理與規劃的參考 。本研究針對輸砂模式敏感度與不定性,發展一套有效率的分析方法,並 應用於HEC-6 模式。敏感度分析結果為因時因地變化的參數敏感度,參數 敏感度為隨模擬時間加長而放大,由上游往下游縮小,可提供模式參數率 定時廣泛性參考,以提高工作進行效率。不定性分析則由參數的不定性探 討模式輸出的不定性程度,並探討各參數及參數群對模式輸出不定性來源 的輕重比例,影響模式輸出不定性主要為水力參數群,以砂石幾何標準偏 差為影響不定性之最重要參數,以供模式使用者對模式特性的瞭解與瞭解 模式模擬結果可信賴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