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車站接駁運具市場範圍之研究

The Study on the Market Areas of Access Modes of Transit Stations

捷運系統本身僅能提供沿線走廊幹道式的服務,必須有方便可靠的接駁系 統相配合,方能擴大捷運車站的服務面積。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建立捷運 車站接駁運具之服務市場範圍的數學解析模式,藉以了解主要供給與需求 影響因素改變對各種接駁運具之旅運需求量及最適服務市場範圍的影響。 本研究構建各接駁運具旅客的旅運需求函數、平均旅行成本與營運者平均 營運成本的函數關係,在供給等於需求及成本等於收益之均衡假設下,以 營運者的平均單位營運成本與使用各接駁運具前往捷運車站之旅客的平均 單位旅行成本之總和,即平均總成本最低為目標,建立基本的數學解析模 式,決定捷運車站各接駁運具之最適服務市場範圍與旅運需求量。針對最 適化模式中的重要供需特性改變如接駁公車營運速率、費率變動、平均單 位人口密度及旅客對旅行時間的敏感度等,進行敏感度分析,研究結果顯 示接駁運具服務速率提高,將使其旅運需求增加,服務市場範圍擴大。而 接駁成本增加,使其旅運需求強度減弱,旅運需求量降低,最適服務市場 範圍縮小。此外,旅客需求特性改變,如對旅行時間的敏感度提高時,旅 運需求強度會降低,旅行速率較慢之運具下降情況尤甚。然而,各接駁運 具之最適服務市場範圍將會擴大,以吸引更多的旅運需求量。另一方面, 本研究以前述基本模式分析為基礎,發展旅客的均化需求函數,探討出捷 運車站最適服務市場範圍,利用運具選擇行為理論,分析市場內各接駁運 具的選擇與分佈情形,並探討免費接駁公車、小汽車及機車免費停車等相 關措施對捷運車站最適服務市場範圍及旅客接駁運具選擇的影響。

接駁運具;市場範圍;旅運需求量;敏感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