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實用班機排程方法

關鍵字: 排程;航段;指派;Scheduling;Flight Segment;Assignment

摘要: 飛機排程(scheduling)是推動航空公司之飛機、人員等資源順利運作的核 心動力,極為重要,一般可將其劃分為規劃階段與營運階段兩類。兩階段 間考慮之因素雖有差別,但其間卻相互影響,致使排程問題更加複雜難解 ,故通常均將此二階段之問題分開處理,因此本研究僅針對航空公司已知 之飛航時刻表,於滿足飛機使用數目最少之要求及不考慮組員限制條件下 ,進行飛機與航段之配置指派。飛機之巡航航段是在時空條件滿足下依序 進行,其運作有時序性;且飛機使用時間的節省隱含著較少的成本使用, 因此本研究在最少所需飛機使用數目限制下,建立一動態規劃指派法,以 求總使用時間最少之航段指派(類似先到達先離場),此法若以每階段使 用時間最少之航段為指派依據,即為類似後到達先離場方法;為分析指派 策略之優劣,本研究同時就此等指派結果,分別與(1) 先到達先離場 ;(2) 後到達先離場;二方法進行比較。接著考慮在維修或發生臨時事故 情形下,對排程作修改;最後並以華航現行班表為實例,依本研究之基本 動態指派法求得指派結果,與華航目前運作方式作一比較,以驗證本研究 之實用性。另外,針對此問題龐大、複雜、考慮因素之隨機不確定性大及 排程結果變動性高、需快速修正排程之要求等特性,引進交談式概念加以 說明,期能使排程結果更加符合實際運作之需要,並為往後智慧排程系統 之發展提供初步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