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即時程序控制軟體快速雛型環境之設計

關鍵字: 快速雛型;即時程序控制;環境模式;執行環境;ProcessModelingLanguage(PML);Real-TimeProcessControlSystem; Rapid Prototyping, Environment Model

摘要: 由於半導體技術的快速進步,微處理機的功能日益增強,但價格卻日漸降 低,因此,利用微處理機於即時控制的應用愈來愈多,目前國內正積極尋 找,即時軟體之需求日益增加設計即時軟體最重要的是規格的擬定,規格 錯誤可能導至系統運轉時,設備的損壞或人員的傷亡。為了確保即時軟體 規格的正確性、完整性及週密性,雛型的建立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它能有效 地顯現系統規格,以消除分析師與顧客間溝通不良所引起之錯誤,分析師 首先依照系統規格,建立系統之雛型,而經由與顧客之驗證,逐步修改系 統規格,以符合顧客之要求及系統之正確性。快速雛型系統建立的必要條 件,在於雛型的規格語言,與執行環境的支援,而由於大部分的即時雛型 系統,都缺乏一個便利的執行環境,讓使用者操作與觀察系統的運作,因 此,本論文擬建立一快速雛型系統以改善此一現象。本工具包括PML( Process Modeling Language)語法導向圖形編輯器、環境模式制定工具、 及PML語言執行環境等三大部分。透過此環境,系統分析師可用PML語言編 寫即時軟體之規格及環境模式副程式,並在執行環境下執行規格程式以驗 證其正確性。 本快速雛型環境具有下列四個特點:]1)透過PML語法導 向圖形編輯器,系統分析師非常容易編寫即時軟體之規格。]2)PML規格 程式及環境模式副程式之組合,使即時軟體規格變成可執行。]3)執行 環境提供程序、動作、裝置及系統狀態值之追蹤功能,有助於了解PML程 式執行時各組件之變化情形及執行順序,及可判斷PML程式是否正確。]4 )執行環境提供測試報告,可讓分析師追蹤即時軟體的詳細執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