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類神經網路於音訊編碼中聽覺遮蔽效應之探討

關鍵字: 聽覺遮蔽效應;音訊編碼;類神經網路;聲響心理學;Auditory Masking Effect;Audio Coding;Neural Network; Psychoacoustic

摘要: 近年來,聽覺遮蔽效應已被成功地應用在音訊編碼上。雖然能夠得到很好 的效果並降低傳輸位元率,但付出的代價是增加許多複雜耗時的運算。本 論文除了對遮蔽效應的現象與估計方法做一介紹,並提出以類神經網路來 取代原來複雜的計算,希望藉由類神經網路的學習能力與平行運算的特性 ,來提高效率。最後,我們以此架構應用在以CELP為基礎的音訊編碼器上 ,經由實驗證實此架構確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