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混合式高速光脈波產生器之研製

關鍵字: 光雙穩態;光反相器;光脈波產生器;發光二極體;檢光二極體;雷射二極體;OB;INV;Optical Pulse Generater;LED;PD;LD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光電混合式脈波產生器的研製,並討論如何利用光雙穩態 {\rm (OB)}來產生窄脈波。{\rm OB}的主要元件是發光二極體{\rm (LED) }、檢光二極體{\rm (PD)}和雙極性電晶體,其中雙極性電晶體的截止、作 用與飽和的非線性特性及{\rm LED}與{\rm PD}之間的光電轉換所構成的 回授線路,為{\rm OB}的基本要求。我們再藉由反相器{\rm INV}輸出的反 相訊號之特性,將其串接於{\rm OB}裝置之輸出入端間,使其產生脈波振盪 。實驗時吾人採用{\rm LED}為光源,得到脈波頻率約{\rm 20KHz}。而模 擬時吾人採用雷射二極體{\rm (LD)}與較高速的元件所得到的脈波頻率約 為{\rm 100MHz}左右。在此吾人將特別有興趣探討改變 {\rm OB}與{\rm INV}中的參數,對產生脈波的影響。從實驗與模擬結果吾人得知輸入光的 強弱可控制輸出光脈波振盪的頻率。從模擬中,我們可知在低直流輸入光 強度、高{\rm INV}輸出光強度條件下,可使輸出光脈波寬度最窄;而在適 當直流輸入光強度、高{\rm INV}輸出光強度與窄{\rm OB}區間的條件下, 可使得輸出光脈波頻率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