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纖有線電視傳送器之研製

關鍵字: 有線電視; 光纖傳送器; 雷射二極體;CATV; AM-VSB; Fabry-Perot; CTB; CSO; CNR

摘要: 於本論文中, 一個用於有線電視的光纖傳送器 (CATV fiber-optic 已被 研製完成。 幅調變殘旁頻帶(AM-VSB)的調變方式設計,其中所用光源 為1.3 $\mu$m波長的Fabry-Perot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和一些分散式 電路元件(放大器、電晶體...等)所構成,w成功的傳送20個頻道, 且訊 號品質維持在載波雜訊比(CNR)為40 dB以上,而交互調變失真( intermodulation)CTB(composite triple beat)大於56 dB、CSO( composite second-order distortion)大於53F7公里,因此具備了低成本 、高品質的特點。 T系統的幾個因素(元件非線性、雜訊等)之外,並提出 了一設計流程來製 鉹丰]括了求取雷射二極體的最佳偏壓點、調變指數( modulation index)、及頻道數目的選擇,如此才能發揮雷射二極體所應 有的傳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