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纖有線電視系統中雷射二極體光源線性化之研究

關鍵字: 光纖有線電視系統;削波失真;事先失真;Optical CATV System; Clipping Distortion;Predistortion

摘要: 本論文探討了在光纖有線電視系統中,以殘旁頻帶-振幅調變(AM-VSB)方式 來傳送頻道訊號時所造成的各種非線性失真,其中包括雷射二極體本身的 靜態和動態非線性失真,以及由於臨界電流$I_{th}$所造成的削波失真 (clipping distortion)。而這些非線性失真的產生,會使得系統傳送訊號 的品質變差,影響收視的特性。因此如何改善雷射二極體的非線性行為便 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至於增進雷射二極體線性化的方法有許多,包括負 回授(Negative feedback)補償電路,事先失真(Predistortion)補償電路, 可選擇性諧波失真(Select harmonicdistortion)補償電路,干涉儀FM-AM 轉換補償電路以及先授(Feedforward),半先授(Quasi-feedforward)補償 電路等等,本論文均將作詳細的比較,並以模擬的結果來印證理論上的分析 是否正確,且以實際商業上的觀點來看其是否為一可行的方式。本論文也 以可選擇性諧波失真補償電路的實驗,證明其確實能有效地降低二階諧波 失真大小,並且探討實驗值與理論值間的差異所在。最後則是對如何增進 系統傳送品質及能力作一概括性的結論,即儘量降低各種雜訊,增加雷射二 極體光輸出功率,以提高載波雜訊比(CNR),藉此來減少調變深度之值,使得 CSO及CTB能夠降低,以符合光纖有線電視系統下之輸出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