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PEG語法為基礎之位元分配

關鍵字: 位元分配;視訊編碼;Bit Allocation:Video Coding

摘要: 在固定速率編碼演算法中,位元分配在控制編碼品質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本文提出一個前級分析的二次處理演算法,第一次處理根據所須視訊品質 及緩衝器的狀態,估計編碼時的位元數及階化值.第二次處理才是真正的編 碼,由於是二次處理,所以有一個圖像的延遲時間.圖像位元分配(Frame Bit Allocation)根據圖像複雜度及緩衝器的狀態決定圖像目標位元數.巨 區塊位元分配(Macroblock Bit Allocation)根據目標位元數調整階化值, 以期編碼後的位元數趨近目標位元數.在此利用巨區塊位元估測模型( MacroBlock Bit Estimation Model)估測巨區塊編碼後的位元數,在本演 算法中緩衝器的控制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圖像位元分配中,圖像目 標位元數的決定已經同時考慮到緩衝器的狀態,但由於估測誤差,所以必須 加上第二階段在真正編碼時的緩衝器的調節(Buffer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