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資訊對城際大眾運輸使用者旅運與活動行為影響之研究

The Study on Travelers’ Travel and Activity Behaviors due to Dynamic Information Provision in Intercity Transit Terminals

隨著所得之增加,私人運具的持有率逐年攀升,加上大眾運輸系統可靠度低,使得旅運者使用大眾運輸意願低落。近年來,透過先進即時資訊的提供促進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已成為各國智慧型運輸系統中的重要研究發展項目。過去相關文獻大多探討即時交通資訊對於旅運行為的影響,忽略了周遭地區經濟活動對於旅運者的影響,然而在大眾運輸場站附近常有較密集之活動,旅運者可能受到周圍地區經濟活動資訊的吸引,衍生出額外之活動需求,進而改變原來之旅運決策。 本研究以個體經濟理論為基礎,構建數學規劃模式,探討旅運者在旅運與活動過程之整體效用最大為目標,在金錢與時間預算限制下,旅運與活動時間配置之最適決策。為避免函數形式設定的假設問題,本研究擬採Translog函數構建旅運者間接效用函數,透過所構建之間接效用函數瞭解旅運者在面對不同情境下之最適旅運與活動決策。本研究進一步利用Roy’s恆等式(Roy’s identity)推導旅運者參與額外活動之需求函數,以瞭解動態資訊提供時,衍生活動需求與旅運和活動決策間的關係,為探討上述決策之互動關係,本研究引入時間配置觀念,闡述旅運者在動態旅運與活動資訊提供下,個體社經特性、時間與金錢預算限制與衍生參與額外活動時間和等車時間之關係。而旅運者能否於期望時間內到達目的地與旅運決策有關,且旅運決策受到旅運者時間價值影響,本研究擬進一步透過拉式函數分別推導旅運者在準時、早到與遲到情形,旅運與活動決策下之活動部分與旅運部分的時間價值。由於個別旅運者時間價值隨著旅運目的、所得、活動種類等特性不同而改變,本研究擬構建解析性模式,以瞭解不同情境下,時間價值的變化與旅運決策行為及時間配置間之關係。 本研究結果顯示旅運者利用從抵達出發場站至搭乘運具離開場站前的時間參與額外活動時間的使用率與旅運者時間價值變化情形有關;因等車時間與活動時間具有權衡關係,故透過旅運者可用於參與衍生額外活動的時間比值,可得知旅運者在不同情境下可用於參與衍生額外活動時間。另透過模式之推導結果可得知旅運者的等車時間價越高,則旅運者可用於參與衍生額外活動的時間比值越小。綜上,本研究藉由分析旅運者旅運與活動決策與參與額外衍生活動所需時間的關係,以作為衡量旅運者在不同情境下旅運決策行為之依據。研究結果可作為分析透過動態資訊之提供旅運者是否衍生額外活動之決策情形及所產生的效益之參考依據。

旅運與活動決策; 時間分配; 時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