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乙烯複合材料磨耗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聚乙烯;鈦酸酯;磨耗;PE;titanate;wear property

摘要: 以高分子作為基質之軸承材替代傳統的金屬軸承材除具備輕質和低成本外 ,最主要是具有優秀之自潤性。本研究以高密度聚乙烯為基材,添加以鈦 酸酯表面處理之白煙填充材,並加入機油潤滑劑,利用射出成型法製成各 類試片。以徑向推力試驗機測試軸承之磨潤特色包括PV極限值、磨擦係數 和比磨耗率等,並利用FTIR探討鈦酸酯與白煙界面間之作用,其他如硬度 、密度、含油量等也測試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經鈦酸酯處理之白煙可提 高含油率,雖然硬度下降增加接觸面積,但表面油膜之存在卻提升了磨潤 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