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氧樹脂與壓克力之全─與半─交互滲透網之研究

關鍵字: 交互滲透高分子;動態機械特性;網路鏈鎖;IPNs;Dynamic Mechanical Properties;Network Interlock

摘要: 利用HEMA/Epoxy形成半交互滲透高分子網路及利用EGDM/Epoxy 形成完全 交互滲透高分子網路。其中BPO是作為聚(HEMA)及聚(EGDM)的起始劑, IPDA作為Epoxy的文聯劑,同時聚合(或硬化)兩成分。利用FT-IR測試發現 IPNs材料中分子間作用;利用動態DSC測試IPNs交聯放熱;利用RDS測定高分 子動態機械特;以標準方法測試IPNs機械特性。 FT-IR測試可發現HEMA中 的羥基和樹脂中的環氣基產生氫鍵而使得環氧基向低波數偏移。而EGDM/ Epoxy僅有羰基和環氧基會形成氫鍵態。因這種分子作用造成semi-IPN特 有催化聚合效應。由RDS測試中可明確得知 IPNs材料中有網路鏈鎖( Network Interlock)的存在,且由於網路鏈鎖提昇 IPNs的相容性也改善了 機械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