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物混合毒性之研究

關鍵字: 混合毒性, 毒性增強作用, 毒性相加作用, 毒性減弱作用, 毒性機制,;Multiple Toxicity, QSARs, Synergism Effect, Antagonism Effect,

摘要: 本研究引用 Christensen and Chen 混合毒性理論, 以麻醉效應 QSARs為 毒性機制分類準則, 進行有機物的 Microtox 混合毒性實驗. 實驗範圍包 括了非反應性有機物 4 類共 12 種, 反應性有機物 2 類共 5 種, 及重 金屬鋅 1 種. Microtox 混合毒性實驗結果大致符合此一非交互作用混合 毒性理論. 非反應性有機物同屬麻醉效應 QSARs, 有相同的毒性機制, 混 合毒性為毒性相 作用. 反應性有機物, 重金屬, 及非反應性有機物因毒 性機制不同, 混 毒性為毒性減弱作用.研究過程中發現 2 種混合毒性交 互作用, 均不適合以 Christensen and Chen 混合毒性理論數值模式迴歸 分析. 一是 2-Octanone 與醛類混合時 , 毒性與混合物濃度成反變, 其 原因不明. 一是高濃度有機物對低濃度有機物產生類似萃取的作用, 造成 混合毒性的毒性減弱, 此現象暫稱為 " 萃取競爭作用 ".數值模式迴歸的 結果顯示, Probit 劑量-反應模式優於 Weibull 模式及 Logit 模式. 而 此混合毒性理論中之混合毒性現象量化指標, 確實能適切描述混合毒性作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