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片型偏極及波長選擇全像元件

關鍵字: 基片型;波長選擇;全像元件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基片型偏極及波長選擇全像元件,此元件為一雙層基板結合而成,具有 垂直耦合輸出及輸入、高偏極選擇、波長選擇和穩定不易受干擾等優點;此一元件可 應用於光學連接與交換、或是配合陡度折射率透鏡(GRIN Lens) 作偏極與波長解多工 器而應用於光纖通訊系統中;本文將由耦合模理論與電腦模擬,導出製作此一元件所 需的必要條件。實作上我們以重鉻酸銨明膠與短波長稜鏡耦合拍攝長波長重建技術, 得到繞射效率高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穿透式體積相位光柵;並證實了穿透式體積相位 光柵的偏極選擇性質與角度色散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