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微擾法探討用滑頻濾波器來作光固子傳輸控制

關鍵字: 微擾法;滑頻濾波器;光固子

摘要: 在本論文中,主要在利用光固子(Soliton) 的微擾理論,來作使用滑頻濾波器 (Sliding-frequency guiding filter)作光固子傳輸控制時的噪音分析。在一般的無 中繼器光通訊系統線路中光放大器的〞放大器自發幅射〞 (Amplifier spontaneousion emission) 會使構成光固子脈衝的參數如脈衝的頻率和 光子數等受到限制。在加入濾波器後,可以使光固子部份的噪音受到抑制,但線路中 在濾波器中心頻率附近的連續波噪音卻會因濾波器中心頻率的增益而被不斷地放大, 而至成為最主要的噪音來源,近來有人提出如果將濾波器的中心頻率隨距離而變化, 則連續波噪音將被阻擋而光固子脈衝仍然可以順利通過,在此我們利用一種新的光固 子微擾理論來探討這樣的架構,最後證實不論是光固子部份的噪音或連續波噪音都受 到有效的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