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像光學元件在光學連接及光纖通訊波長多工的研究

關鍵字: 光學元件

摘要: 光學連接及波長區分多工元件的執行特性主要受限於訊號的扇出密度和容量。由於全 像光學元件具有高繞射效率、組合多種光學功能及容易製作的良好特質,可用於解決 這些問題,因此,本論文研究全像光學元件在光動連接及光纖通訊波長區分多工的應 用。 在光學連接元件方面,利用對稱離軸型及基片傳輸型兩種結構,以鹵化銀和重鉻酸銨 明膠體積型全像材料,設計製作可調焦距式元件及光束壓縮元件,這些元件能夠有效 地應用於光學連接系統中。 波長區分多工的功能意味著能將大量不同波長的光訊號傳送於單一光纖中。我們利用 穿透和反射式基片傳輸型全像片的布拉格繞射、角度色散,及內部全反射傳遞特性, 設計並製造具有非感應偏極高效率、低嵌入損失、串擾損失且多頻道傳輸容量的波長 區分多工及解多工元件,並以光效率、串擾損失和管道數目等執行參數驗證其實用性 。除此之外,提出基片傳輸全像片所組成的積層連接式結構設計波長區分多工元件, 此積層連接式結構將更有效地提高傳輸頻道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