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以知識庫為基礎的乏晰資訊尋取方法

關鍵字: 知識庫;乏晰資訊;尋取方法

摘要: 解決資訊不確定的問題和改進資訊尋取系統的效率,一直是資訊尋取系統的重要研 究課題。本論文提出一個以知識庫為基礎的乏晰資訊尋取方法,以應用於圖書館之 文件查詢,其中概念矩陣被用來表示知識。在本論文中,文件與查詢項均以概念集 的乏晰子集表示,概念矩陣的元素代表各概念間的相關值,經由概念矩陣之遞移封 閉,可推論出概念間所隱含的相關值,而所有的推論過程都是以乏晰邏輯為基礎。 在本論文,我們為了靈活的表達查詢式,允許使用者作區間式及加權式查詢。因此 ,根據本論文所提之乏晰資訊尋取方法所設計的乏晰資訊尋取系統,將更具智慧且 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