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於特徵守恆而得的二群分群法

關鍵字: 特徵守恆;二群;分群法

摘要: 在本論文裡,我們提出了四個藉由特徵守恆的方式所得的多維二群分群法。利用這 類分群技巧,我們可以快速地得到二群的點數及相關代表點。對於所提出的四種方 法,我們分別以三維、四維、五維、十維和十一維的資料作實驗,從而發現其中兩 個方法效果不錯。另外,在實際分群時,我們對於所提出的方法也使用了一些改進 的技巧,例如,資料旋轉及增加維度等等,以便得到較佳的分群結果。本論文所提 出的方法在速度上與k-means 一樣快,而且較不會受雜訊影響,更不須初始值。由 於本論文所提的方法有快速、自動、不易受雜訊影響等優點,因此很適合應用在任 何需要快速、自動多維二分法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