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有環面結構之光波網路的節點佈置方法

關鍵字: 環面結構;光波網路;節點佈置方法

摘要: 在波長分割多工處理多點傳送之光波網路中,通訊節點所構成之邏輯拓撲可經由調 整各節點傳輸器及接收器之波長來改變,而與網路的實體架構無關。因此,此種網 路的邏輯拓撲架構可依不同之目的,輕易地調成所需要的型態。在本論文中,考慮 之問題如下:給定N個通訊節點,若網路的邏輯拓撲架構固定為mxn之曼哈頓網 路,在已知各節點相互之間的資料通訊量之下,決定各節點在此曼哈頓網路上擺置 的位置,而使得最大的連結流量最小。本論文提出一個近似最佳之方法來解決此問 題,由數值結果顯示所提之方法確為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