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矩量保持原理作彩色影像壓縮

關鍵字: 矩量保持原理;彩色影像壓縮

摘要: 彩色影像壓縮可分為靜態與動態壓縮兩類。靜態壓縮是針對單張彩色影像編碼,而 動態壓縮則是一個影像序列編碼。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新的矩量保持技術來解 決這兩個問題。關於靜態彩色影像壓縮,我們首先將影像切割成許多非重疊的區域 ,利用矩量保持技巧計算出兩組代表色與線性邊緣方程式的參數,並將區塊以這些 參數編碼。由於參數計算均為公式解,使本法速度極快,而壓縮倍率在區域大小為 8×8時可達26倍以上。關於動態彩色影像壓縮,我們採用特徵比對的技巧來取 代傳統的區塊比對法。每個影像區塊均以他們的一些矩量值作為其特徵,以這些特 徵來比對出前一張影像中相似度最高的區塊,並運用運動量補償以達成壓縮目的。 當誤差過大時,則用本論文的靜態壓縮部分來加以編碼。我們提出的特徵比對法比 最小絕對值誤差法快了將近5倍。總而言之,不管在靜態或動態彩色影像壓縮,我 們都獲得不錯的實驗結果,驗證了矩量保持技術應用於影像壓縮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