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添加ZrO2對熔融組織釔系高溫超導體晶粒成長與超導特性的影響

關鍵字: 熔融組織;釔系高溫超導體;晶粒;超導特性

摘要: 目前製備在基板材料(如ZrO2,MgO基板)上的高溫超導膜已有相當程度的成功,超導 材料和基板間的鈍性化學反應,彼此間良好的晶格常數匹配是影響薄膜品質的因素, 在本研究中,藉著提供少量的ZrO2作為額外成核位置,且配合使用MTG 法,極為明顥 地改善熔融組織釔鋇銅氧塊材的超導特性,實驗結果顯示,不僅改善了超導晶粒的紋 理組織,並加強了超導晶粒間的契合性,換句話說,外加的溫度梯度可以幫助小球形 固化過程中克服了材料的各向異性成長本質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