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染料做飽和吸收體被動式鎖模鈦藍寶石雷射之研究

關鍵字: 染料;飽和吸收;鎖模鈦;藍寶石;雷射

摘要: 以染料做和吸收體的被動式鎖模鈦藍寶石雷射有易自行起動及輸出穩定的特性。本實 驗的目的是探討染料在鎖模機制中扮演的角色。實驗中發現在極稀濃度下即可產生遠 小於染料形成的增益窗口寬度之脈衝,由此顯示在鈦藍寶石雷射中在另一等效快速飽 和吸收作用的鎖模機制。在改變染料和濃度兩項條件下,實驗結果顯示穩定輸出的脈 衝寬度染料所造成的耗損有關,而脈衝壓縮速率則與染料濃度吸收截面及弛緩時間等 因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