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港埠費率定價理論與公式之分析

關鍵字: 港埠費率;定價理論;公式;分析

摘要: 港埠費率的定價,由於牽涉到港埠營運作業上的複雜性,因而其費率的制定往往較其 他的交通運輸事業來得艱難。本研究的重點著重在港埠費率定價理論與港埠費率計價 公式兩大部分。有關港埠定價的理論經本文公式兩部分。有關港埠定價的理論經本文 分析後,加入成本、競爭性,政府政策等等因素的考量下,港埠費率的制定仍應以投 資報酬率定價理論為主,以求港埠營運成本得以回收。同時輔以邊際成本定價理論或 多段費率定價理論的配合運用,以達營運效率之極大。 至於港埠費率計價公式的分析需配合前一部分有關理論的探討來進行。不同的港埠費 率定價理論將會導出不同方費率計價公式來計算港埠實際的費率水準。 最後,為求文章的分析結果具有可行性,本文以一章的篇幅探討商港建設費的有關問 題,並以之來支持本篇論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