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銀行授信信用評估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銀行授信信用;評估模式;研究

摘要: 隨著金融政策的逐漸開放以及16家新銀行的加入市場,使得銀行所面臨的經營環境愈 趨競爭,尤以傳統的授信業務所受衝擊最鉅,因此,為提高授信決策品質並保障銀行 債權,如何建立一客觀的授信信用評估模式實為一重要課題。尤其是銀行的債權人是 社會大眾,若經營不善,經常是株連廣眾,引發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更顯示了授信 決策之重要性。 由以往相關文獻發現,大多數學者係以財務比率構建綜合各種產業的信用危機預測模 式,然有關產業特質對模式之影響,大部份的研究中均未予考慮,或僅以配對樣本加 以消除。而配對樣本設計,目的雖在消除產業間不同特性之影響,惟其亦產生諸多問 題。然鑑於無論在實證上或實務上大都顯示,產業的特性會對財務比率有所影響,進 而也將導致在建構跨產業之預測模式時,產生某種程度的偏差,故本文在構建模式時 ,將產業特性因素納入模式,並檢視其能否提高模式的區別能力。 本文採用Alves 所提出之三種財務比率轉換方法,藉以消除產業特性差異,並檢視經 轉換後所構建之模式,其正確歸類率是否較轉換前提高﹖亦即,比較下列四斷腸人模 式之區別能力: □全體樣本財務比率所構建之模式。 □全體樣本財務比率與各樣本所屬產業之平均財務比率相減後所構建之模式。 □全體樣本財務比率與各樣本所屬產業之平均財務比率相除後所構建之模式。 □全體樣本財務比率與各樣本所屬產業之平均財務比率相減後再除以產業平均財務比 率所構建之模式。 本文研究範圍為臺灣地區股票公開上市公司,並以其股票改採全額交割方式作為信用 危機發生與否之依據。統計方法為LOGISTIC迴歸分析,變數以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為 基礎,分別收集上市公司財務比率及各產業平均財務比率,計求得十九項財務比率, 以逐步粹取變數的方式進行分析;研究期間從民國七十一年到七十五年,共蒐集六十 八年至七十四年之資料。研究結果發現,經產業平均財務比率轉換後所構建之模式, 可提高模式之區別能力,因此,在構建跨產業信用評估模式時,應將產業因素納入考 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