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數據電路之資費架構概念相關研究

關鍵字: 國際數據電路;資費架構概念;相關研究

摘要: 出租國際數據電路業務,是一項按月份向租用電路客戶計收固定租金之電信業務,目 前在我國正處於業務成長發展階段,多年以來,此項業務提供予國內公、民營機構與 國外機構從事電腦連線等服務,使其能夠從事於跨國間之數據通信,對我國發展成為 國際性資訊化社會之一員貢獻不小。 由於我國此項業務在電路租費上,一向採取類似追隨市場價格的資費訂定方式,雖然 這不失為一簡單、易行之訂價方法,但多年來此項業務因缺乏與成本有關的作法,且 正值以電信業務成本資料,被要求列為電信資費釐定的基礎來源深受重視時,本研究 首針對我國國際數據電路現採行之資費訂定方法進行探討,再引進成本觀念以明瞭電 路相關的成本概念,以為今後在採行電路成本基礎訂價時可思惟及酌的方向。 又出租國際數據電路業務在我國是屬成長性的業務,於國際數據通信之營收上向佔有 重要的地位,且目前租用戶的電路使用有朝多元化趨勢,所以對於電路資費管理得宜 將有益於業務營收及發展,並也可兼顧對不同性質租用戶收費上的多方考量,對此本 文亦多有所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