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延伸漸開線形渦卷式壓縮機渦卷之應力與變形分析

關鍵字: 壓縮機;渦卷

摘要: 摘要 由於近年來對於壓縮機的性能要求趨向高效率、高可靠性、低噪音、低成本,同時由 於環保意識的提昇及節約能源的推動,使得現有類型的壓縮機已漸不能滿足現況及未 來之需求,因此對於現有壓縮機性能之改良、新冷媒之研究及新型壓縮機的研發更加 殷切,渦卷式壓縮機亦即在這種情況下,逐漸被重視且已有實用型產品上市。 就現有對渦卷之研究,都是針對標準型之漸開線形渦卷進行研究。由於標準型漸開線 為延伸漸開曲線(Extended Involute Curve) 的一個特例,亦即當延伸漸開線之延伸 量為零時,就成為標準型漸開線。因此本文係以延伸漸開線形渦卷作為研究的主題, 針對其幾何形狀與銑切方式進行幾何形狀參數化的研究,同時亦莫擬渦卷於工作時因 接觸力、背壓、溫度及油壓變化等環境因素,利用有限單元法進行渦卷之接觸應力分 析及變形研究。本研究結果可為延伸漸開線形渦卷之實用化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