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有線電視系統之模擬與失真評估

Simulation and distortion evaluation for lightwave CATV systems

光纖有線電視系統係採用直接強度調變,訊號失真主要是因雷射的共振失真,削波失 真(clipping distortion) 及漏電流效應等非線性行為造成IM(intensity modulation) 失真,及雷射的移頻效應和光纖的色散所造成的FM(frequency modulation) 失真,通常為了簡化分析結果,而將IM失真與FM失真分開討論。在此我 們將IM失真與FM失真合併分析。做IM失真分時,作εS 《1 之近似會在低頻及高偏壓 點時造成誤差,所以我們分析過程稍加修改,以避免誤差。在合併IM失真與FM失真時 ,使用半動態(quasi-dynamic) 方法分析。此種方法在系統FM失真不大時,會有較大 誤差。這是因為半動態分析法無法描述雷射的削波效應及均方根(rms) 調變深度對IM 失真所造成的影響。從模擬的結果可將參數大致分為兩類,一為與IM失真有關,如β ,go,二為與FM失真有關,如β。go,α,ε,D 。模擬的結果顯示,在設計有線電 視系統時,一定要避免削波失真。並且對共振頻在 3∼4GHz的雷射而言,在 1∼2 公 里的距離時,IM失真為系統非線性失真之主要來源,此時要選擇臨界電流較小或是共 振頻較高的雷射以改善訊號失真。在傳送距離大於20公里時,FM失真則主宰系統之訊 號失真,此時必須選擇阻泥因子較小或是共振頻較高的雷射來改善移頻量。

光纖; 有線電視系統; 電信; 電子工程; 光纖有線電視系統; 數值模擬; 失真評估; TELECOMMUNICATION; ELECTRONIC-ENGINEERING; Optical CATV System; Numerical Simulation; Distortion Eval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