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季節性總量管制之建立及風險評估

關鍵字: 總量管制;建立;風險評估;環境工程;工程;季節性總量管制、設計流量、風險、蒙地卡羅模擬;ENVIRONMENTAL-ENGINEERING;ENGINEERING;Seasonal discharge programs(SDPs), design flow, risk , Monte Carlo simulation

摘要: 非季節性總量管制方案的標準,在河川的高流量時期可能太過嚴格,經濟效益較差。 針對此一問題,本研究考量河川流量的變動,分析季節性總量管制之可行性並建立分 季擬定及風險分析的方法。 本研究以東港溪為分析案例,利用流量延時曲線法(Flow duration curve method) 計算設計流量,選擇最大總容許負荷法、均一等去除率法為總量管制方案,配合 QUAL2E 河川水質模式及XMP 的使用,探討如何求得不同總量管制方案下之容許污染 排放總量,進決定最適分季的方式。最後並以QUAL2E-UNCAS 所提供給決策者作為決 策之參考。此外,亦對臺灣北部一些河川進行分析,分析影響其流量特性的原因和季 節性方案在此類河川的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