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專家系統在鋼結構設計範規LRFD之應用

關鍵字: 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

摘要: 本研究利用專家系統建構工具KAPPA-PC, 將AISC之LRFD規範的梁, 柱, 張 力桿件等部份章節內容, 融合專家的經驗知識植入知識庫中, 而建構成為 一個專家系統. 主要目的在於探討: 發展一個針對LRFD鋼結構設計規範之 物件導向型專家系統的可行性, 以達到分析自動化, 答案合理化, 知識累 積化的理想目標. 為了提供使用者一個友善而簡便的使用環境,則綜合了 物件式, 框架式, 法則式三種知識表現的方式. 為測試本系統解決實際問 題的能力, 分別使用前向推理與後向推理兩種方式, 各作一則求解試驗, 均獲得良好的成果. 最後, 本文並對此系統未來發展的方向作了討論與建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