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剪力房屋在地震力作用下的模擬系統

關鍵字: 模擬系統;剪力房屋;電腦輔助教學;SIMULATION SYSTEM;SHEAR BUILDING;CAI

摘要: 本研究係整合電腦繪技巧與電腦視窗系統並結合結構動力有關剪力房屋架 構在地震力的作用下之整體全期反應來發展一套以圖型為人機使用界面之 電腦動畫模擬系統。由於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中,又高樓地震儀裝設 日漸普遍,為了能夠充份利用這些有用的地震資料。本研究係以現有結構 動力分析理論之基礎,配合電腦的快速運算能力,藉以計算出地震作用力 作用下,大樓結構各樓層間任一時段之相對位移。再以電腦繪圖之技巧將 該結構物地震作用期間各時段之應變狀態與動力行為以動畫方式予與顯現 。藉由該模擬系統,可使結構工程師了解地震來時結構架構桿件(樑、柱 )與整體結構物之運動狀態。以便在結構動力分析設計時提供資料修正之 參考。為了讓模擬系統在使用上更方便與友善,本研究並藉由視窗功能發 展一以圖型視窗為主之人機使用界面。藉由此方便的操作界面,本系統亦 可用為電腦輔助教學之教學工具。